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学术交流

合作社在“四化”同步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3-11-11 浏览次数: 95 作者:

 

 

1110日上午,由安徽财经大学科研处、中国合作社研究院、合作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合作社在“四化”同步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学术研讨会在龙湖东校区视频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孔祥智教授,中华合作时报社社长、《中国合作经济》杂志社总编辑査迎新,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秘书长程庆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国鲁来,中华合作时报社副总编曾峰应邀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委员、学校办公室主任张耀军,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张金标,科研处副处长徐旭初,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会恒,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院长刘从九、副院长唐敏,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汪雷,中国合作社研究院全体专、兼职研究人员及我国首届合作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棉花检验专业本科生四十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唐敏主持。

张金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支持我校建设和发展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四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孔祥智以黑龙江仁发农机合作社为典型案例,通过剖析其不同发展阶段及经验,认为合作社成功的关键是“对内”要遵循“合作社原则”,做好“民主管理、按交易额分配”,同时对从事生产类的农机合作社,每名社员还应入股投资合作社,以实现风险与收益对等;“对外要遵循“市场原则”,并提出合作社管理者的贡献越能在分配层面上得以体现,合作社发展越规范,合作社的盈利能力就越强的观点;国鲁来从合作经济组织制度及政策视角,提出世界合作社发展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同时强调现实中应从农民需求的多样性出发,提倡多种类型合作经济组织并存共同发展的观点;程庆新从政府角色定位和宏观管理视角,充分肯定了合作社在“四化”同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提出了未来合作社发展趋势是股份合作社和综合性为农服务合作组织并存的观点;查迎新从新闻媒体推动合作经济发展的视角,提出了加强新闻媒体与高校互动、产学研与媒体共同努力,做好合作经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观点。唐敏对各位专家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这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必将对我校合作经济学科发展,合作经济理论研究水平的提高产生积极影响。

(作者:中国合作社研究院 李想;审核:中国合作社研究院唐敏)

 

合影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