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学术交流

中共中央编译局陈林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何广文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3-11-18 浏览次数: 419 作者:

  2013年11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林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何广文教授应学校科研处、中国合作社研究院、合作经济研究中心邀请,在东校区博文楼二楼研究生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分别做了题为《三位一体服务三农:新型合作化之中国梦》、《合作金融发展模式及其优化路径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前,丁忠明校长接见了两位专家,并为他们颁发了合作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同时聘请陈林博士为我校兼职教授。报告会由中国合作社研究院副院长唐敏教授主持。

  陈林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他根据2006年1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农村合作“三位一体”构想,自己在浙江瑞安市挂职副市长时开展新型合作化综合试点,为践行这一思想成立了瑞安农村合作协会的工作情况。他在报告中系统梳理了合作制思想的理论渊源,阐述了合作制与社会主义传统、合作制与市场经济的关系,并通过分析合作社发展的国际经验指明了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的困境,从而提出通过建立我国联邦式农协,实现“三类合作组织一体化、三重合作功能的一体化、三级合作体系一体化”的“三位一体”服务“三农”的新型合作化之路的观点。

  何广文教授从合作金融的国际性存在与国内大金融与小需求之间的矛盾两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为什么现代金融业高度发达的情况下还需要发展合作金融?”问题,然后分析合作金融存在的具体形式及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以农村信用合作社为案例说明我国是否具有合作的土壤与信用合作成功基础是什么,最后提出构建内生于产业、社区与合作组织的金融机制实现资金互助可持续发展的理论设想。

  (作者:中国合作社研究院 李想;审核:中国合作社研究院 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