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科研动态

刘纪荣博士后研究报告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6-04-06 浏览次数: 382 作者:

我院刘纪荣博士后的研究工作报告《政府行为与农村合作社发展:1927-1937年南京国民政府合作政策的历史解读》于20163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获2015年安徽财经大学著作出版基金和中国合作社研究院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的共同资助。该书系作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后流动站期间完成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主要系以“政府行为与农村合作社发展”为切入点,就1927-1937年南京国民政府合作政策产生的历史背景、实施过程、政策目标及其效果等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以期为当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益的历史借鉴。

作者认为,抗日战争爆发前期的国民党和国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合作社发展,是合作政策(制度)建立的主导性因素;而合作司作为全国统一的最高合作行政管理机构,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发挥了积极有为的作用;同时,合作政策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如合作指导不足或缺位、合作教育速成或乏力、地方合作行政机构繁复、效率地下以及合作金融资金匮乏等一系列严重问题;其中,农民自身的角色认同与转变问题,是影响农村合作社发展的主体性因素,因此,造就新型农民是发展农村合作社的核心力量或关键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