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学术交流

刘纪荣博士应邀出席“中国乡村建设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3-09-17 浏览次数: 118 作者:

  2013年9月14-16日,由太原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史学月刊》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乡村建设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来自南开大学的王先明教授、宣朝庆教授、南京大学的李玉教授、中山大学的曹天忠教授、西南大学的刘重来教授、山西大学的岳谦厚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的张玮教授、渠桂萍教授以及青岛农业大学的柳敏、天津商学院杨东、天津社科院的熊亚平、山东临沂大学的魏本权等30余名国内知名学,共同参与了这次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系2012年首届中国乡村建设思想与实践研讨会的延续。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著名博导、会议的首倡者之一王先明教授,详细剖解了历史与现实中国“新农村建设思想的三次跨越”,拉开了本次研讨会的序幕;在大会的主题演讲中,刘重来教授就民国时期乡村建设运动中的佼佼者——卢作孚的乡村建设思想与实践、曹天忠教授以“民国时期乡村建设的理论原型及其运作背景”为题、岳谦厚教授则就《新农村》杂志及其学人与阎锡山的乡村建设之间的互动关系等分别作了启发性发言,李玉教授深入考察了近代山西乡绅刘大鹏的日记,并从中梳理出晚清城乡信息流的接收(受);宣朝庆教授从学理上阐述了乡村危机及其制度反应等,均引发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共鸣。

  我院刘纪荣博士受邀参会,提交会议论文的题目是“在希望与挫败之间:20世纪以来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历史演进与变迁”,并作分场报告,引起了与会师友的特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