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学术交流

中共中央编译局陈林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2-20 浏览次数: 466 作者:

1217日下午,应科研处、研究生处、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邀请,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现实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林研究员在中国合作社研究院会议室作了题为“如何理解习近平三农思想和十九大报告中的小农生产与社会化服务”的专题讲座。中国合作社研究院副院长唐敏教授主持讲座,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院长刘从九教授、六安市三位一体合作经济研究中心屈光宇研究员、研究院教师及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陈林研究员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思想是习近平三农思想一以贯之的逻辑。他认为习近平在河北提出的“大农业”思想,并未否定小农生产,以家庭经营为特点的小农生产在我国历史上长盛不衰,现在也未必过时,未来更有其合理存在的发展空间;越是小农生产,越是需要社会化服务。他鲜明地指出,无论习近平早期著述中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还是十九大报告中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主要就是指合作经济组织,或合作经济体系。而不是一些人所鼓吹的“公司+农户”,甚至不知所谓的“信息化服务”。信息化不能取代合作化,合作化是本质,有了信息化如虎添翼。正如习近平同志当年的豪迈预言:“新型的合作化道路将会越走越广阔”。

本次讲座为深入理解习近平三农思想和十九大报告中“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参加讲座的师生都表示受益颇丰。

撰稿及摄影:董晓波;审核:唐敏)